法语学习中的几个误区:
与英语国家留学生不同,大多数有意赴法留学的学生都要从0开始。那么不管是针对TCF/TEF法语水平考试和CELA面签,还是为将来的法国留学生活做准备,在国内的基础法语学习,都是至关重要的。

由于没有法语学习的经验,学生在选择语言学校经常会遇到如下问题:

误区一:应试型学习。面对某些学校分数的承诺,学生往往容易受到误导。在2010年4月,TCF和TEF考试在北京开始以抽签的方式增加口试。除了TCF/TEF考试外,CELA面签也是能够左右签证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尽管可以进行针对性准备和训练,但口试还是需要真实、过硬的法语水平。教育体制决定了中国人总是有办法应对各种各样的考试,但考试成绩往往无法代表学生的真实水平。有很多TCF/TEF成绩不错的学生,在CELA面试中不知所云、语无伦次而遭到拒签。就算是侥幸获得签证,也无法面对随之而来的法国留学生活。

误区二:语法还是口语?矫枉过正是我国外语学习人群中的常见病,什么东西非要走个极端。多年前,有人喊出:拒绝聋子英语、哑巴英语的口号,开始一窝蜂强调口语会话。在法语学习中,有很多同学也认为:会说就行,语言就是为了交流。持有这种观点的同学,就是典型的潮流受害者。我们经常会有一些在法国留学、工作、甚至生活多年的学生,利用假期回国补习基础法语课程。问之为何,回答:说出的话犹如单词表大合集,无结构、无变位、无配合、无时态。在拒绝了聋子、哑巴后,这些学生变成了文盲。有老师曾经开玩笑说:你要是愿意在巴黎的餐馆里刷一辈子盘子,就不用学语法和结构了,会说抹布和洗洁精就可以了。

有些学校无限放大外教的作用。从0开始跟外教、全法语环境、强迫式学习…听起来还是很诱人的。但这实际上是不合逻辑的。听、说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我们需要的是准确的、纯正的、有逻辑的、条理清晰的口语表达和善于辨别、捕捉关键信息的听力理解。这与读、写只有互补,绝无冲突,关键是如何结合。在真正清晰、彻底地理解了结构和语法的基础上,辅以大量的听力和口语练习,在实际应用中去融会贯通才能真正提高水平。

误区三:短期内提高水平。实说实说,任何一门外语的学习都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如果有人告诉你可以在2个月内说出一口流利、纯正的法语,那他一定是骗子。我们不相信世界上有这种天才老师,也不相信有这种天才学生。建立在大量实际应用基础上的系统学习,才是逐步提高法语水平的唯一途径,世界上不存在短期的奇迹和所谓的速成外语。


只需报读AAA法语培训课程,即可获得免费法国留学申请服务!

想要体验AAA法语课程? 立即咨询我们的课程顾问。 预约免费课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