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留学法国前,经常会出现无专业、换专业、跨专业等情况。原因有一般有如下六种情况:

1.本身无专业可选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高中毕业就准备留学的低年级留学生身上。他们本身并无明确方向,家长也无法做出明确判断,只能就专业名称、个人经验和他人建议来为孩子选择专业。

建议:本身无专业的低年级学生,往往在出国前比较茫然。那么这些学生首先要在国内进行一段时间的法语学习,到法国后也要再学习至少一年法语。在学习法语的过程中,要同时对法国的大学和专业进行考察,然后做出选择。在选择专业时,除了要考虑未来的就业问题之外,还要考虑到专业的难度。低年级学生由于没有大学学习经历,一般都要从大学一年级(Licence 1)开始学习。因为法国大学的1、2年级为专业大方向综合学习阶段,所以课程较多、任务繁重,考试也比较频繁。文科类专业如文学、历史、哲学等专业对语言要求非常高,比较难以晋级,低年级留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必须考虑这些因素。

2.原专业不太适合法国留学
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大学英语专业等其它语言专业的学生身上。那么他们不太可能到法国去继续学习本专业,又有再掌握一门外语或学习一门专业课程的愿望,于是这些学生也需要在留法前选择一个合适的专业。

建议:此类学生首先要在国内经过一段时间的法语学习并参加过E-TEF或TCF考试,最好也要在法国再进行一段时间的语言学习,为将来的大学课程打下一个良好的语言基础。这些学生在留法前一般是大学已经毕业或大学在读。那么学生都会希望从较高的阶段开始学习,一般不会选择从大学一年级开始,通常会从大学三年(Licence 3 - 学士学位)或硕士一年级(Master 1 –硕士共两年)开始申请。这时学生要注意自己的“阶段对等”和“专业对等”。法国大学不会无缘无故接受你毫无理由的申请,比如一个国内历史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是不大可能被法国大学的数学专业硕士阶段录取的。“阶段对等”是指那些拥有了国内大学文凭的学生,是可以申请法国大学的学士学位,甚至硕士学位阶段的学习的。在具备“阶段对等”的条件下,“专业对等”就是决定申请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了。

“专业对等”实际上并不是一定要看专业名称是否完全一样,实际上是取决于具体的课程设置。法国大学一般会根据申请留学生以前所学专业的具体课程设置(通常由毕业成绩单反映),来评定该生是否能够在这一专业进行深入学习。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一般申请管理专业的成功性较大。比如我国大学英语专业经常会有“国际商业概论”“国际金融概论”“商务英语”等法国大学管理类专业也会涉及的课程。

3.国内没有希望学习的专业
此类学生数量不多,但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比如奢饰品管理这一国内罕见的专业,就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赴法学习。

建议:此类专业实际上属于商业范畴,一般国内商贸类专业毕业的学生都比较容易申请。但此类专业在法国也不是非常热门的专业,并不是所有的大学都有开设,所以在大学和城市选择上范围较小。另有一些更加冷门的专业,比如葡萄酒、香水等法国特有的专业,将来就业比较困难,通常不会作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学生在选择此类专业前一定要仔细考察、深思熟虑。

4.彻底改变专业
这一类学生也占一定比例。他们往往对国内学习过的本专业不甚满意,或希望通过留学这一契机,再掌握一门新的专业并获得一张不同专业的文凭,从而增加自己将来的就业竞争力。

建议:此类学生需要注意:专业改变跨度过大,甚至先后专业之间毫无联系,法国大学一般很难接受,即便接受,也会要求学生从低级别(大学一年)重新读起。而且,在赴法签证时也有可能被认作留学目标不清晰,或留学动机不明确而遭到拒签。这些学生最好先到法国进行一年的语言学习,然后再学习语言的过程中再仔细研究专业问题,不要对一个自己并不熟知的专业作出决定。此类学生也可以申请一些法国大学的“Année préparatoire”(大学预备年),在这一年里通常是基础专业课程和语言课程同时进行的,那么学生既可以提高语言能力,又能够改善改变专业带来的专业知识匮乏问题。在“Année préparatoire”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还有很大的可能性,在接下来的学年里被大学的高级阶段(学士或硕士)直接录取。

5.跨专业学习
这里指的跨专业,是指在原专业的延伸和相关的专业中再进行选择,此类留学生经常出现在管理类、文史哲类、经济类专业中。这类学生的目的一般很明确:可以通过留学掌握一门外语、提高自己的学历等级、进一步扩充专业知识为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建议:此部分学生相对困难较少。和前面的学生一样,主要需要注意的还是“专业对等”的问题。但此类学生一般比较容易被大学录取,比如原来在国内专业为经济管理的学生,希望到法国继续攻读旅游经济专业硕士,就会很容易被接受,因为课程设置会有很大的对等性。

6.多专业同时学习
此类学生并不占多数,而且往往能力极强。他们在学习原专业课程尚有余力的情况下,又对法国大学的学制和课程编排比较了解,就会充分利用法国大学的自由体制,并通过合理的时间安排来同时攻读两个甚至三个专业课程,在获取到了足够的学分累积后,就可以同时得到一个以上文凭。

建议:此类学生往往求知欲较强,不满足于现有知识水平,正好在法国大学宽松的环境中一展身手。法国大学没有任何界定,只要你自己有精力有时间有水平,你可以向同一大学的几个相关专业提出申请。比如一个文学专业的学生,完全可以同时进修哲学专业或历史专业课程。只要你自己可以,没人阻拦你,至于能不能获得足够的学分最后毕业,那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了。对于这些精英分子的建议也很简单——要量力而行,当心鸡飞蛋打。同时还要仔细研究学校的规定,彻底搞清楚学分要求、上课时间、考试安排等相关信息。

想要体验AAA法语课程? 立即咨询我们的课程顾问。 预约免费课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