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的交通
和世界上其它发达国家一样,法国的交通系统十分发达。法国的交通系统大多为国营,也有个别企业是公司合营,这也是法国政府为了进一步推动公共交通发展的手段之一。
■法国的飞机(飞机航班)
提前预定和当日订购存在很大的差价,基本上,提前的时间越早折扣也就越大;而订购方式又是另一决定票价的重要因素。订购方式主要有:航空公司订购、旅行社订购和网站订购。
航空公司订购:
基本上每家航空公司都提供在线订购,这里提供一些欧洲和国内航空公司的官方链接:
欧洲
英国航空公司(BA):British Airways http://www.britishairways.com/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H):Lufthansa http://cms.lufthansa
法国航空公司(AF):Air France http://www.airfrance.com/
北欧航空公司(SK):Scandinavian Airlines http://www.scandinavian.net/
荷兰皇家航空公司(KL):KLM-Royal Dutch Airlines http://www.klm.com/travel_en/splash.jsp
奥地利航空公司(OS):Austrian Airlines http://www.aua-china.com/
土耳其航空公司(TK):Turkish Airlines http://www.turkishairlines.com/en/index.php
芬兰航空公司(AY)Finnair http://www.finnair.com/
国内航空公司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Air China(CA)http://www.airchina.com.cn/index.html
中国东方航空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MU)http://www.chinaeasternair.com.cn/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CZ)http://www.cs-air.com/cn/index.asp
廉价航空公司
Ryanair http://www.ryanair.com/ ,欧洲最有名的廉价航空公司。
EASYJET http://www.easyjet.com/ ,欧洲另一大廉价航空公司。
网站订购:新时代的订购方式,网上划账后的三天内就会发给你两封邮件,打出来就可以直接拿去机场领登机牌,
www.govoyages.com
www.lastminutes.com
www.opodo.fr
www.promovacances.fr
www.jetcost.com
每种方式各有千秋,有心的同学会随时注意不同的打折信息从而安排自己的出行时间。信息来源广的同学拿到价钱低廉的机票是不在话下的。所以,不乏听到一些朋友最近又拿到一欧的回国机票等消息。建议同学们多交流、广泛收集信息并注意相关的折扣活动。

■法国的铁路交通
法国被公认为拥有欧洲规划最为完善的铁路系统。它依靠高速火车(TGV)或地区快速列车(TER)连接各地区和城市之间的交通。法国的铁路由国家铁路公司(SNCF)经营。值得一提的是法国的高速列车——TGV(Train à grande vitesse)。TGV高速列车运营在法国的几条主要体铁路干线上。TGV高速电气试验机车V150在行驶试验中时速达到574.8公里,速度感惊人,风驰电掣,急速狂飙……速度加上车身的美感,技术和艺术的结合, 体现出法国在高速电气机车方面的科技实力。有句话说的是法国人引以为豪的不仅只是浪漫、文学巨著和大师、精美的建筑和艺术品、空客飞机……同样,法国高速火车TGV也是法国人的骄傲,这次还是自己的火车打破了17年前由本国高速电气机车创下的时速515.3公里的轮轨铁路行驶速度世界纪录。
身为欧洲第一大旅游大国,庞大的火车网是旅游业发展的支柱。虽然有不少法国人更倾向于自驾游,但对于国外的游客或者没有没有车的小留学生来说,高速且舒适的火车游也未尝不可。“灵活性强且折扣大”是法国火车便捷性的重要体现。
灵活性:
在国内,如果错过火车,你一定捶胸顿足、懊恼不已;但在法国,你可以慢慢赶火车,不用担心任何经济损失。原因很简单,法国火车票多日有效,如果万一没赶上火车,只要接下来的车次有座位或者旅客愿意换成站票,就可以板栗火车票转签手续。
大折扣:
- 年龄在26岁以下并且经常出行的同学,办一张青年打折卡(la carte moins 26 ans)是再方便不过的了。这里说下青年卡的办理:SNCF的青年卡在每个人工售票点都可以代办理,需要的证件有:身份证(护照)和一张一寸照片;所需费用是四十九欧。办理过程很快,几分钟就搞定,有效期为一年,而且开始的有效期可以自己选择(比如你这个月办一张青年卡,下个月出行才会用到,那个就可以要求办理人员将有效期写在下个月出行的那一天,以免白白浪费一个月的有效期。PS:法国的人性化体现在很多小细节。)。需要注意的是:用青年卡购买的火车票乘车时,一定要连同青年卡一并带上,否则查票时被罚。
- 没有青年卡的同学,也记得在买票时,也记得选择16-25岁的购买年龄段,也会有部分折扣。
- 选好买票时间:如果你的出行时间是非固定的,那么就可以根据打折时间来买一些便宜票。通常情况下,最佳的购买时间是礼拜二,礼拜四和礼拜天,这些时间都比较容易买到低价票或者高折扣票。对于拥有亲年打折卡的朋友来说,选择非高峰时期出行,基本都可享受到百分之五十的优惠。
其它小窍门:
- 注意SNCF官方网站上的一些打折信息(Bons plans),往往会带给我们不少惊喜。
- 旅客最早可提前4个月预订车票,最便宜的车票只有原价的五分之一。
- 往返票中间若隔一个周末,票价可便宜四分之一以上。
- 一些票是可更改时间也可退票的,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是否“rechangeable ou remboursable?”

■法国的地铁和快线(城市交通)
巴黎的城市交通:
巴黎的交通有四大路网外加两条专线:
- 巴黎地铁 Metro:已有 16 条路线,包括 297 个车站,行驶范围在二圈以内。
- 区域快铁RER:A 线、B 线、C线以及 D 线,连接二圈以内的小巴黎和圈外的大巴黎。
- 路面电车Tramway:迄今已有有4条路线,横向连接每条不同地铁线路的终点站。
- 公共汽车Bus:路线长度达 3403 公里,遍及全区,其中有 569 公里处于巴黎市区。
- 蒙马特缆车Le funiculaire de Montmartre :长约 100 米。
- 马恩河谷公交专线Trans-Val-de-Marne,TVM:一种专用道公共汽车。
庞大的网络:
无论从修建时的覆盖范围到完善的管理再到目前的高效运行,巴黎的地铁都称之为一大奇迹。巴黎人对他们的地铁系统是相当自豪的。在这个时尚都市,人们相约见面很少会说哪条路几号,而会用地铁站名当坐标。而只要在巴黎呆过的人,都对它那两分钟一趟车的速度赞叹不已。在法国乘地铁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一些大的站点都会有免费的地铁图可以拿,清晰全面的地铁图有大有小。小的可以放在口袋里随身携带,大的摊开来站在五米外都可以看清地铁、快铁、电车以及公汽的每一站。同时,在每个地铁站的每个转角处甚至直行道上都有通向不同线路的指示标。所以,在巴黎的地铁里,你不用害怕辨不清方向,一上地铁东南西北就都明了了。
地铁票价:在巴黎买地铁票有很多小窍门。根据不同的需要有不同的价格制定。
单票:le ticket
目标群体:所有人
票价:
在专门的售票点(如烟草店,商店,报刊点及火车站等)购买一张小巴黎内的单票价钱为1.70欧;一本10张的价钱为12.00欧。当然,如果你之前没有预备票但是又急着上车,我们可以向汽车司机购买单票。但是当场购买仅限于乘坐汽车,且票价为1.80欧。
线路:
- 所有的地铁线路 Métro
- 巴黎一圈内的 RER
- 大巴黎里所有的 Bus
- 所有的 Tramway
换乘:
- métro/métro
- métro/RER
- RER/RER
- bus/bus
- bus/tram
- tram/tram
注意:
- 单张票每张可使用一次,且换车次数不限,也就是说你想怎么换车都可以,但是一旦出了地铁站就不能再用。但一定要注意你买的票是几环的,如果出了环,就出不了地铁;一旦被查票的撞见,罚款是一定的。
本票:un carnet de tickets
买一本单票(10张,un carnet de tickets)的价钱比单买10张单票优惠百分之三十。(一张单票价钱为1.70欧;一本10张的价钱为12.00欧。)
天票:Mobilis
一天之内可以在限制的范围内任意出入,但仅限当天使用。 Mobilis的票价按范围大小来定,可选择性的环数有:1到2圈、 1到3圈、1到4圈、1到5圈和 1到6圈,价钱分别为6.10欧、8.20欧、10.15欧、13.65欧和17.30欧。
周末天票:Ticket Jeunes Week-end
对于周末或节假日来巴黎的同学来讲,还可以买周末或节假日天票。票价也是按范围大小来定的,可选择性的环数有:1到3圈、 1到5圈、1到6圈和 3到6圈,价钱分别为3.40欧、6.85欧、8.50欧和4.25欧。
周票和月票:Forfaits Navigo
- 有效期分别是一个礼拜和一个月。购票后可在有效期和限制的范围内无限乘坐地铁。
- 票的购买和截止时间:周票从前一礼拜的星期五到当个礼拜的星期四(包含星期四)结束;月票从上一个月的20号开始到当月的19号结束。也就是说周四之前都可以买本周的票,周五开始就只能买下周的票了。而月票在19号之前都可以买当月的票,20号之后只有下个月的月票。
- 票的使用期限为:星期一到星期天、1号到月尾。
- 可再次充值使用:办理以后的票卡是带有个人照片的le passe Navigo, 如果使用期满,也应把票卡保存下来,日后如果需要可以再次充值重复使用。
- 票价:(来源:法国ratp官方网站)
- 票价:(来源:法国ratp官方网站)
地铁时间和其它查询:
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égie Autonome des Transports Parisiens,简称 RATP)负责巴黎市区及近郊区的运输工具的运营状况,其中包括:巴黎地铁、公共汽车、路面电车及大区快铁的部分线路。我们可以上它的官方网站:http://www.ratp.info 了解相关的信息:
- 罢工通知: 在法国遭遇罢工是件司空见惯的事儿,但是相关部门基本上会提前通知。对于很少看当地新闻或报纸的同学,上官网查询当天的线路状况是再也简单不过了。
- 地铁时间:
- 线路方案:如果不懂得换乘,也不用害怕。只要知道起始点和到达点的具体位置就可以了。具体操作很简单:
第一步:进入官网主页:http://www.ratp.fr/

第二步:在主页的中间“ se déplacer en ile-de-france”那栏填写出发和抵达的地址:


■法国的汽车(买车租车)
买车
经济宽裕的情况下,买车会让生活变的很方便。在法国,买二手车是很正常的事情,越是靠近德国价钱就越低,比如:Strasbourg。所以不乏有些坐着火车跑到法国北部看车买车再开回大本营的小留学生们。买车之前,最好先了解清楚购买不同类型车的利弊、其它费用标准、当地政策、以及市场行情等,再根据自己能承受的价格范围来买车。这里,主要讲下二手车的购买:
二手车信息来源:
在法国的很多地方报纸上都有二手车交易板块,除了一些地方报纸外,最常见的就是 Paruvendu这份报纸了,官方地址为:http://www.paruvendu.fr/ ,还有一些其它的专业汽车类报纸,如La Centrale des particuliers ,Auto occasion,Les annonces de l'automobile等等。这些报纸上都会提供一些私人的二手汽车交易的信息,价格颇具诱惑,车型琳琅满目,同时选择起来也让人眼花缭乱。 因此买车前要做足功课,以免事后素手无策鞭长莫及。
买车前须知:
- 驾照公证:对于是学生签证的同学来讲,国内驾照只要公证下就可以用了。需要注意的是,车买到后,公证件要和汽车相关证件一并带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对于获得工作签证的上班族来讲,国内驾照就无效了,需要在当地重新考取驾照,费用不菲。
- 私人交易VS经销商:在法国,几乎一半的二手车交易是在私人间进行的。利弊显而易见:私人交易价钱较便宜、选择很广也很随机。而通过正规的特许汽车品牌经销商,汽车性能各方面都比较安全可靠。
- 柴油车VS汽油车:人们更青睐柴油车,除了因为柴油便宜,还因为它马力大、故障小、省油。对于二手车来讲,基本上3000欧(3万人民币左右)就可以买到一辆十年左右16万公里数的柴油车(diesel ) 或12万公里数的汽油车(essence)。但是过了18万公里的柴油车和15万公里的汽油车就没有看的必要了。柴油车不建议买2200欧以下的,汽油车的标准是1200欧。通常情况下,公里数越少耗损自然也就越小,同时价钱也就越高。
- 国产车VS进口车:大品牌里,除了标致、雷诺跟雪铁龙外其它均为进口车。购车时,除了看个人对车型和品牌喜好,还要考虑到将来汽车的维修费用。如果汽车部件需要更换,就要向原厂商申请并购买匹配产品,倘若汽车年代久远或者在法国的厂商没有相应的零件,那就要向总厂商申请,这样一去一回,费用就比较高。大多数法国人都偏向于买本国车的原因也就在这里。
- 养车费用:在二手车交易中,涉及到的还有:过户费(le frais d’immatriculation),十年以上的二手车过户费减半,但安全性能就比较低而且保险费(汽车保险是必须的)就比较高。买车不难养车难。对于年轻人来说,5个马力(CV:chevaux)的小车每个月缴纳的基本保险费用是50-80欧。不同情况下缴纳的汽车保险费也是不同的,保险公司根据不同的投保人要求的保险费也大相径庭,大致参考指数有:驾龄、驾史和汽车型号。故而不建议刚拿到驾照的新手买新车,一来磕磕碰碰不会太心疼;二来汽车保险费也不会太高。
买车时注意:
- 观察车主:二手车的性能状况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车主的开车习惯和对车的保养。有教养、富人区的居民或年纪比较大的法国人都有着很好的开车习惯,当然车况就会好很多。看车时可以先让车主试车,看对方的驾驶习惯,换挡动作及有无不良驾驶癖好。
- 车况询问:这点是必要的,问题越深入对车的了解也就越详细,比如:
对方是私人卖车还是代售?
如果是私人卖车,就询问对方姓名并要求出示灰卡,看两者信息是否一致;如果是特许经销商代售的二手车,对方必须同时出示一份有时间期限的商业合同保单(la garant)
汽车的使用类型?(私人用途还是出租等商业用途,如果是商业用途,损耗就很大,买车要慎重考虑。)
车主为什么要卖车?是否一手车?
注意:对于含糊不清的回答,要谨慎对待,十之八九就有问题。
- 当场试开:如果你缺乏汽车方面的知识并且对二手车没有太多了解,最好是请专人或有经验的朋友帮忙试车并看车。试车时注意听发动机是否有杂音,同时检查刹车板和离合器的灵活度、挡风玻璃的刷雨器、后视镜、车速表等是否运转正常。
- 车身检查:除了当场试开以外,还要注意车身的每个小环节,以便知道汽车之前是否出过事故,例如:检查油箱、刹车、制冷设备是否漏油,车身的油漆是否均匀,钢板是否凸凹不平,轮胎胎痕深浅,和底盘等。当然最保险的就是向车主索要汽车之前所有的维修发票,以便了解汽车之前的事故状况和维修进展。
- 证件检查:买二手车时,证件审核一定要谨慎:避免诈骗。如:在购买日期和公里数上作假、车是偷来的等等;同时还要谨防肇事车。必备的相关证件有:
技术检查证明(le contrôle technique);
灰卡(la carte grise)(注意卡上的姓名与卖车人是否一致);
说明书和汽车配套钥匙;
其它的所有单据和保养记录(注意公里数和日期的对应)。
价钱参考:对于每个买车的人来讲,买本汽车价钱参考宝典是必不可少的。这份“宝典”会根据牌子、车型、年份、公里数等一系列指数来评估一辆二手车的现在市场价:
- 旧车的参考指数:L’argus (汽车行情报)
- 新车旧车参考指数:L’automobile magazine, L’auto-journal, Autoplus
租车
条件允许的法国人家里通常会备两种车:上班家用车和长途旅行车。区别在于,用作旅游的车基本都是大马力的、道路安全性能要极好且驾驶室舒适度要求较高。因此,如果是开车出游或搬家到很远的城市,租车是个不错的选择。而租车的手续再简单不过了:带上护照和驾照(翻译件和公正件)到附近的租车公司就可以了。
注意:
- 租车时,一定要货比三家,虽然租车没有什么水分,但也建议比比再决定。同时也不建议在离自己住所很远的地方租车,尽量选择市内的租车公司。如果租车是为了搬家到另外一个城市,最好提前问清可否在目的地还车,是否有额外的附加费用等等。
- 拿车时,一定要仔细检查每个细节,并请租车负责人一一记录下来,以免还车时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想要体验AAA法语课程? 立即咨询我们的课程顾问。 预约免费课程咨询